京京的母親靠著丈夫在醫院ICU外泣不成聲。11月6日,2歲的京京落入熱水桶,全身92%燙傷。燒鍋爐的趙大爺把掉入水桶的木板撈出,演示事發前木板是如何蓋在桶口的。
  新京報訊 11月6日十點多,2歲男童京京不慎落入洗衣店盛滿開水的桶中,全身92%燙傷。
  醫生介紹,京京尚處於危險的休克期。
  孩子獲救時皮肉粘連
  “孩子撈上來時,手上身上的皮都燙化了……他舉著小手說‘媽媽,救救我’……”京京的媽媽蔣女士坐在醫院走廊泣不成聲。
  蔣女士夫婦在通州開了家洗衣店,店里有一個處理洗衣機熱水的大桶。
  京京的爸爸吳先生介紹,桶深1米左右,直徑約70釐米,埋在地下,桶口與地面平齊,平時有兩塊木板蓋著桶口。
  蔣女士說,11月6日上午十點左右,她正在做飯。丈夫陪著京京奶奶去醫院檢查身體。沒人看到孩子如何掉進開水桶,被撈上來後,“他手上的皮肉都黏在一起,沒有哭,但我知道,痛啊……”她舉起顫抖的手,淚水奪眶而出。
  有村民趕來撥通120電話。當天11點40分,孩子被送到北京朝陽急診急救中心醫院。
  患兒氣管切開已排尿
  “由於燙傷加吸入性損傷,孩子剛送來時不哭不鬧,嘴唇發紫,已經昏過去了。”主治醫生範寶玉說,孩子被送入監護搶救室,吸氧、輸液、切開氣管,裝上呼吸機。約一個多小時後,孩子心跳恢復正常,也開始排尿,“幸虧送來得及時,再晚一點,恐怕就沒了”。
  他介紹,孩子處於深度燙傷,燙傷面積達92%,情況嚴重,目前處在第一個危險期休克期。“我們通過急救措施正在給孩子進行‘抗休克’治療,這個治療非常重要,現在比較好的是,孩子整體狀態平穩,他很堅強”。
  “接下來的兩三天,對孩子是個巨大的挑戰。範寶玉說,休克期穩定後,將進入第二個危險期——感染期。“感染期和創面修複是同步的,孩子太小,燙傷的創傷皮膚不好清理。此外,我們擔心燙傷的皮膚潰爛、流膿和傷口結痂會引起併發症,出現肺部感染、發熱、心率過高等情況,因此需要進一步觀察和治療……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挺過來”。
  面對全部的100多萬元治療費,蔣女士說:“家裡的積蓄只有十來萬,親戚朋友該借的都借了,希望好心人能伸出援手救救孩子。”
  ■ 講述
  “孩子坐在桶里,雙手到處撲騰”
  目擊者稱水溫達90℃,孩子獲救時衣服濕透蒸騰著熱氣
  京京的父母開辦的洗衣店,位於通州區台湖鎮尖垡村。
  昨天,負責在洗衣店燒鍋爐的趙大爺說,11月6日,京京的爸爸陪同孩子的爺爺、奶奶去市內醫院看病,姐姐也去學校了,家裡只剩下京京和他的媽媽。當天十點左右,京京媽媽在廚房裡為家裡雇的五六個工人準備飯,無人玩耍的京京跟著他到後院的鍋爐房。
  趙大爺說,他往鍋爐里添木材,京京也學著往鍋爐里添木材。他擔心鍋爐躥出來的熱氣過高,就把京京抱到了門外並嚇唬他“你再不去前院,你媽媽就要出門了”!但是,當他轉身去了五六米開外的木材堆抱木材時,只聽見撲通一聲的落水聲。“京京當時正坐在水桶里,平時水深是水桶高度的1/3,京京雙手到處撲騰濺起很多水”。見狀他一把拉起渾身濕透的京京,趕忙抱到外面。此時,京京濕透的衣服上蒸騰著一陣陣熱氣。
  趙大爺一邊脫京京上衣,一邊大聲喊叫“老闆,你娃兒掉桶里了!”
  正在廚房做飯的京京媽媽跑過來,趕緊脫孩子的褲子,還往京京臉上和背上淋了少許清水。
  “水桶是用於蒸汽冷卻用的,當時裡面的水有90°C左右。”京京家雇佣的工人小黃說,京京脫下衣服後,衣服下麵的皮膚都脫落了。
  “水桶位於鍋爐房角落裡,高出地面五釐米,半邊完全用木板蓋著,另半邊敞著口,用一小薄木板斜蓋著,便於觀察水量。”趙老人說,他也不知道京京如何落入熱水桶里的。
  “我累了,兒子會幫忙捶肩”
  母親守在ICU門前:“孩子知道我在就不怕了”
  “我想看看兒子,就一眼也好……”京京媽媽蔣女士的抽泣聲迴蕩在醫院走廊,她癱坐在離ICU病房最近的椅子上,頭靠著冰涼的牆面,始終閉著雙眼,睫毛被淚水浸透。
  京京爸爸吳先生說,妻子在ICU病房外哭了一夜、守了一夜,幾乎滴水未進。他蹲坐在地上,右手緊緊握著妻子的左手。
  蔣女士滿臉淚痕,靠向丈夫。吳先生拍拍妻子,自己卻轉過頭去,擦了擦眼淚。
  “我就在門口陪著他,母子連心,孩子一定知道我在,他就不怕。”蔣女士拍著胸口,臉上流露著某種堅毅的表情。
  蔣女士夫婦家鄉在湖南邵陽,2003年帶著女兒來到北京。2011年12月,京京出生。為了記錄這個城市的美好,他們給兒子取名吳京。
  兩年前,夫妻二人在通州開了家洗衣店,專門清洗賓館的床單、被套等。
  “為了能讓孩子們在北京上學,再辛苦我也值得。” 蔣女士攤開手掌,掌心裡都是老繭。
  她說,京京很乖巧,還有一個多月就三歲了。她累的時候,兒子還會幫她捶捶肩膀,說“媽媽,我愛你”。“我有一兒一女,別人都說我有福氣,但現在……我對不起孩子!”
  吳先生說,兒子出事後,上小學5年級的女兒曾問他“弟弟什麼時候回來啊”。“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”吳先生沉默了一會,低下頭。
  ■ 小貼士
  孩子燙傷 不要急於脫衣服
  北京朝陽急診急救中心醫院醫生範寶玉說:
  1、在最短時間內,將孩子與熱水等熱源隔開。
  2、儘快用涼水沖洗被燙的皮膚。不要著急給孩子脫衣服,直接脫衣服可能會把孩子的皮膚粘掉,造成二次傷害。建議用冷水沖洗後再脫掉衣服。
  3、如果是局部燙傷,應該將被燙傷部分放到涼水中浸泡、用乾凈的東西包裹好後,緊急送醫。如果燙傷嚴重,切忌硬脫衣服,應該先把燙傷周圍衣服剪掉,再撥打急救電話。
  本版稿件採寫 新京報記者 凌晨 侯潤芳
  攝影 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王嘉寧  (原標題:2歲童落熱水桶92%燙傷正急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v68svot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